第369章:这是众叛亲离啊!(2/3)
哪一家攻下哪里,当地就会属于他的封地?
有产生纠纷的归属权,智罃基本上已经处理得七七八八
吕武查阅智罃的处理方式,发现裁决大体上公正,存在一些有过度操作的地方
所谓的“过度操作”,无非就是智罃在进行仲裁时,遇到了跟老智家交情不错的家族会进行偏袒,需要拉拢也没放过
吕武刚成为留守,立刻有贵族要求重新仲裁
如果他想树立一个公正者的形象,完全能够根据事实重新裁决,就是会得罪智罃,再得罪已经实际获利的那一家
他的选择是接受的确明显有错处的申诉,但没有进行处理
这一个操作令士鲂、魏琦和解朔觉得很迷
兄Die,你是不是有毛病?
干么做这种让智罃会觉得难堪的事情???
吕武那么做当然有自己的考虑
可是,为什么要说出来?
智罃没来得及进行仲裁的那些纠纷?
吕武则是没有大包大揽,派人去进行各种求证,再与其余留守的“卿”商讨一番,等待证据充足,同僚无异议,做出最终的裁定
不总理晋国的国政之前,会以为这是一个国家
等待能够全面了解晋国?
吕武心里有无数的MMP需要讲
这特么其实就是一个伪装成为国家的军团!
“我怎么感觉以后的秦国跟晋国很像呢?”吕武认为绝对不是错觉
晋国的律法更像是军法
并不是单看这点,来认定晋国是伪装成为国家的军团
从律法到各项国策,不是为了服务于正在进行的战争,就是预备为下一场新的战争服务
吕武又得知一个事实
贵族其实并不是完全不需要交税!
没有爆发战争的岁月,又或是没有得到征召,贵族交的就不再是“赋”,需要进行交“税”了
比如,消失了几年的邯郸赵,自赵旃辞去卿位回去封地,每年都按时按量地交税
贵族缴纳上来的“税”会进行分配,其中的六成归于国库,四成落到国君的腰包
在晋国,能纳赋没有贵族会选择交税
这一点从吕武能找到的相关记录中,能够进行证实
他很清楚贵族为什么会那么选择
纳赋是拿命来拼没错
不纳赋,又怎么建功立业
没有获利军功的渠道,等于无法加官进爵
所以,除非真的是家族里面没有族人能去纳赋,要不该是踊跃参与才对
吕武还发现一个秘密
公族其实并不穷!
从晋景公到晋厉公,两代国君一直在给公族进行补血
别提赵氏主宗倒下的时候,一众公族狠狠地被晋景公奶了一波
他们只是守着那些财富没有进行有效利用
一些记录显示栾书在晋景公薨逝之后,没少针对公族搞事,先后处理掉不少冒头的公族
当然不是明文记录怎么去搞
需要先看懂那些调动以及资源分配,再根据某个时间段发生了什么事情,有逻辑思维地去进行推敲
窥探到属于高端玩家的游戏层次?
吕武才明白栾书到底有多么的厉害!
那是一个看着好像没干什么大事,却能对上压制国君,对下能悄声无息解决公族的威胁,又能压制政敌的老男人啊!
吕武问士鲂,道:“若交税可抵军功,如何?”
士鲂很是不明所以,一脸的蜜汁表情
吕武也就是问问,没其它意思
现在不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