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2章:晋国人的使命感(1/3)
晋国贵族一般会有一种使命感
他们认为自己是在保卫文明得以延续,有着其余列国所没有的心气与骄傲
这么说其实也没有错
不止晋国有这样的使命感,先前称霸的各国也是相同的心思
不知道多少年前,周王室分封天下
周王室的分封可不是打下一块地盘,任命谁去享福
他们需要带上自己的人手,去到一个地方首先遭遇的是当地土著的反抗
有人要来宣布某块地属于谁,当地人能答应吗?
那肯定是不答应的!
这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赢的通吃,死了拉倒
成批成批的土著被消灭和吞并,又或者走马上任的某个诸侯身死业消
时间过去了那么久,曾经的村长,一再跟异族斗争,又要与天地争命,成为镇长、市长、高官
其过程中灭掉的异族不知道有多少
更不知道有多少人牺牲在与大自然的搏斗之中
格局逐渐走到了当下
晋国并不是列国中第一个称霸的诸侯,有着几位前任
曾经的霸主不说了
晋国的历史使命就是跟楚国争霸
一旦晋国输了,代表的是以周王室为首的文明,输给了野蛮
野蛮当然是指楚国
关键是人家楚国其实并没野蛮到哪里去,制度方面不好说谁好谁坏,甚至某些技术方面还胜过中原列国
人在军帐的吕武一再听到“文明”二字
他的理解中,文明当然是极其高大上的层次
只是在奇怪,目前才是什么时候,怎么就出现文明争霸了呢?
后世的人,不去做了解的话,会以为东亚开局就是一家子,只是随着分封的时间太久,各家老大互相之间的血缘关系淡了,才进入到你死我活的阶段
吕武一开始也是那么认为的
然而,事实远比想象中要复杂得多
认真地絮叨起来,荒淫无道的帝辛能考究的只有三个儿子,伟大、光明、正义的西伯侯姬昌却有二十多个儿子(谣传是一百多)
老周家其实是得位不正
各个诸侯国并不是全部出自老姬家
人老殷家正在开疆拓土,谈什么为民族奋斗,是后人去说的
帝辛要的是增加商族人的生存空间,才拳打东夷,脚踹南蛮
跟西岐、北苏、南楚、庸、卢……等等诸侯,还真没关系
他们只是奉殷商为共主而已
为什么要说西岐得位不正?
老姬家几代人干的就是运营人设,一边偷偷摸摸地抹黑殷商
而老姬家可是殷商的臣子哦!
以臣伐主,不管是在什么时代,都属于以下犯上
老姬家不惜重金贿赂和收买,看到帝辛与内部大臣不合,甚至还头铁地去挑战宗教,甭提有多开心了
在那个时代,什么都能挑战,独独要对宗教谨慎
老姬家依靠什么起家?就是捧一些神明代言人的脚,搞什么凤鸣岐山,依靠祥瑞来增加自己的光环
他们趁着殷商主力在外去搞偷家,偏偏还成功了
不是依靠实打实的方式获得扛把子的地位,朝歌陷落,人王帝辛也自焚而亡
老姬家为什么没完全灭掉殷商,甚至要将殷商原有的地盘分封给帝辛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