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0章:这一下,进退失据啦(1/3)
这一次晋国跟吴国的会盟,跟上一次与秦国会盟相比,更加正式的同时,动用的礼器也要多得多
吕武自然看不懂哪种礼器代表着什么,甚至都不是那么听得懂双方在礼官都在念些什么
他的本意是不跟着上会盟台的顶上平台,关键是晋君姬寿曼的态度很坚决
站在高处能够眺望得更远
以会盟台为中心,两个阵营的军队列阵站在旷野之上
一眼看去到处都是士兵,某处偶尔传出一声马嘶牛哞
晋国阵营这边,不管是晋军还是哪个列国的士兵,他们只是安静地站立着
吴国那边的士兵却是随意交谈,以至于有着很大的吵杂声
会盟台的顶上平台
一国之君皆有座位
包括晋国的“卿”以及其他国家的执政、使者,则是只能站着
晋君姬寿曼当然是坐在主位
吴君寿梦被安排在了右边
鲁君黑肱、齐君吕环,曹君姬负刍和卫君卫臧被安排在了左边
一方的礼官念完,该是轮到另外一方的礼官上场
他们念的是希望两国能够友谊长存的一些话,再一致批判楚国
晋国与吴国要结下的是友好之盟,为的就是一同对付楚国,更细化的一些东西则是需要在后面商谈
双方的礼官念完
两国之君要是觉得没有异议,需要在列国君主的见证下,在两分盟约上各自盖印
吕武拿眼一看,盟约是用黄色的绢布做成,上面写着一些文字
目前使用的是大篆,只是每一个国家的写法都不一样,以至于同一个字却有多种形象,甚至会出现这个国家的字多几笔,那个国家少几笔的情况
两份盟约分别以晋国这边的用字和吴国的用字来写
到时候,晋国字体的这一份会被吴君寿梦拿回去,吴国字体的那一份自然归了晋国
大篆这种字非常好看,只是写起来非常难
辨认的话,肯定也不容易
吕武已经在老吕家使用隶书
推广?
那是不可能推广的
自家怎么用是一回事,高调是绝对不能高调的
他要是真的推广,信不信会出大事?
想让其他家也使用隶书,需要的是各家自己学
只是一种完全新的字体,想学全绝不是用“偷”的方式能成功
至于说拼音?
吕武倒是还记得字母的读法,写也能写得出来,关键是那些什么韵母、声母啥的,早忘了个一干二净
事实上,没人会将平时不常用的知识牢牢记住
还记得字母,完全是跟英文字母的写法没区别
所以,搞拼音这件事情,吕武是会一点,但会的不全
另外,其他家族发现老吕家出现新的知识,他们很难去苛责什么,想学也不会太容易
一个家族研究出了什么,是这个家族自己的事情
对外交流依然使用社会主流的方式,就可以了
晋君姬寿曼与吴君寿梦交换了盟约
他俩并肩开始走向会盟台的阶梯边上
这时,各国的军队开始出声
晋军很有节奏地喊着:“噢——噢——噢——”
吕武忍不住在脑子里补上“噢咧,噢咧噢咧噢咧”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