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7章:俺给晋国长脸了!(1/3)
晋军的强大是体现在对军纪的严明上面,甚至可以说是严苛
毕竟,现在哪个国家的军队都是由“徒”来充当主力,至不济也有训练的“羡”来作为预备队,并不是临时征召民间的农夫、商贩、或其它职业者
这个“徒”不一定全是“士”
也就是说,哪怕是一个武士,其实并不等于贵族
想要成为一名“士”,起码需要在军队中担任“两司马”这个职位
也就是说,只有爬到二十五名“徒”的带队官,才能成为一名“士”
而“两司马”一般是由中士爵位的人来担任
“卒”的卒长则是由上士来出任
到了“旅”这个级别则是下大夫来作为指挥官
春秋就有“中士”和“上士”了,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看看晋国的三个军将,中、上、下、新都有一名将军来担任指挥官
除了是以中军将作为老大之外,是不是有了上将、中将和下将,新军将则能视为准将(少将)
晋军的军纪严苛到什么程度?
现在是以跟随战车为主要的作战方式,晋军中有一个硬性的军律,战时超乘者斩!
啥意思呢?
就是不管是谁,一旦冲锋的速度超过战车,等于犯下死罪
而现在的战车速度其实并不是多么快,用马来拉应该有个三四十迈,牛可能就二十多迈,人要是跑得快一些真能超过
有“超乘者斩”这条军律,主要是为了维护整体队形的严谨
包括哪一辆战车是“矛头”,其余战车也不能超过,并不单纯约束某个“两”的士兵不能脱离战车
其余的军律,包括可以当场斩杀之外,还有事后的切手指、脚趾、手掌、脚掌,乃至于砍掉手臂或腿,惩罚大多数跟人的损人肢体有关,鞭笞和打军棍反倒是最轻的惩戒
有这些军律在,保证了晋军整体的严整性,使得士兵不敢违抗军令
任何军队只要能够令行禁止,本身的战斗技巧不怎么样,战斗力也不会差到哪去
吕武固然很爱惜自己的部队,对军纪的要求却丝毫没有放松过
他会时不时给部队加餐的原因太过于简单
想要加练,该给的营养就必须跟上
一来让部队少了怨言
再则也是保证身体不至于被练垮
所以了,老吕家的士兵需要做的训练远比其他家多,却是少有怨言
他们甚至巴不得额外多练一练,给家中省伙食还是次要,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不流血嘛!
吕武在巡视营寨时,发现栏栅之外来了不少吴国士兵
他一问,吴国士兵是闻到了肉味,过来瞧稀奇来的
“可还有剩余?”吕武得到答案,说道:“如此,搬出营寨,派人分食于吴兵”
至于有多少吴国士兵能吃到,不关他的事了
“约束吴人列队分食”吕武想到了什么,给补充了一句
这一次之后,老吕家每天吃完饭,有剩下的食物都会在抬出营寨
他们也不招呼吴国人,只是摆好了等有人过来,约束吴国人排好队
另外,上一次分食,老吕家的人发现吴国人没随身携带用餐工具,下一次就特地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