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9章 帝王术(第五更,感谢宫锁围城万赏,谢谢!)(3/3)

的赏赐!”

    “这是朕的最终决定,大家就不要再推辞了王承恩!”

    王太监躬身上来,“陛下将为诸位王爷准备一场盛大的册封王爵仪式,到时就在则天门册封,满朝文武将一起见证”

    说着,他拿出一副卷轴,打开

    “这是陛下给诸位的封国领地疆图,每位王爷都将获得一块领土以开国郡王封国二百里,国王封国三百里王爷们将享有封国内税赋收益的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一留封,用于封国内朝廷驻军以及派驻官吏们的开支,剩下三分之一上缴国库······”

    李超越听越觉得不太对劲

    原来不是说封国就是一个独立的王国吗,是比贵族领地拥有更大的权限啊选派官吏,民政、税收这些都应当归封国所有,甚至封国还能有自己的武装

    可是现在,按王承恩说的,这封国其实跟原来的实封领地没区别

    朝廷选拔派驻官吏,负责民政、税赋、司法、财政,甚至包括朝廷派驻军队封地的收益封王只能拿三分之一,甚至比原来领地的还少,原来还是三分之二

    李超他们这些封王比起实封贵族的区别在哪?

    允许开国,但这个开国也就是开一座王府,允许有一套封国的国官班子但这些人其实只是封王的家臣,顶多协助征收税赋这些了

    封王的护卫,也被严格限定数量

    嗯,说来说去,封王其实也就是听起来好听点,封地给的大点

    这与汉魏的封国可是千差万别,并不是真正的封建这样的封国,李超还不如要一个真正独立的小城堡小庄园

    他不禁佩服李世民,这一手玩的溜

    表面上来说,李世民依然封了李超他们为王,他没有出尔反尔,皇帝的信用有了可另一方面,这些封王其实跟以前的宗室诸王有什么区别,都是一样的根本威胁不到皇家威胁不到朝廷的

    封王,也只是称号更高级点的贵族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