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1章 脚踏式打禾机(3/3)
水稻脱料是个非常辛苦的工作,不像是麦子一样是用轱辘碾压脱粒
李家的庄户是做一个一人高的大木桶,一面上半部开一个口子
用的时候,把桶的上面再围一圈蔑席做的围挡,然后桶里放一把木梯
男子把晒过的水稻,拿一把在手,站在那个缺口前,用力的摔打稻穗打在桶里的那面梯子上,稻粒脱下来
水稻脱粒的时候相当的壮观
去年李家的晒场上,就是一字排开的大桶,然后一大群的汉子站在桶前喊着号子摔打脱粒,喊一声,呀嘿,然后稻穗重重的拍打在桶上
一下两下
有经验的汉子,打的很有节奏,而且只要两三下,一般就能让稻粒都脱干净,不会有留存,也不浪费力气
割下来的稻子得先晒一晒,这样脱粒摔打起来才容易脱落但又不能晒过,晒过了,稻杆就软了,很难用上劲
当然,也有一些地方,直接就是弄一个大斗一样的方桶,然后直接把桶扛到田里,几个人把收割的稻子直接围着桶打
也有些地方的人,会直接只割稻穗,拿回去晒,晒干脱粒,然后拍打
可不管是什么办法,脱粒都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
今年李家可是三千亩水稻啊,都这样一下一下的打,得打到什么时候去?尤其是夏天得抢时间,有好太阳的天,得赶着把稻子打下来晒的要是错过了好日子,水稻脱下来没日头晒,可是容易发芽变霉,一年的收成可就损失了
李超打算造脱粒机
在以前乡下还没有普及收割机之前,其实很多山里的农民,收稻子都是用一种脚踩转动的脱粒机
后来用柴油机替代了脚踏,再后来,直接变成了收割机
其实那种脚踏的机子,也挺简单的
就是两组齿轮,通过踩踏转动,齿轮转动,带动中间的一个滚筒
滚筒上面装了铁做的n形铁,一排排的安在滚筒上
这样,当脚踩动踏板,齿轮带去滚筒,然后把水稻放进去,就能脱粒了,快速、方便
比起手一捧捧的打,那真是快了十倍不止的效率
这种打禾机,早关键的就是那套齿轮,然后是滚筒,再配一个木制的筒仓,在滚筒上方再弄一个可以拆卸组合的木棚子,就算大功完成了
一脚起来,会呜呜的响,可效率绝对好
那套齿轮倒是不算难,但在这个时代,凡是铁器都是很贵的更何况这还是一套算是较精密的齿轮了
李超也有在考虑,用较坚硬的木头制造一套齿轮轴承,这就好比马车上的部件一样不也用木头吗?
不过李超还是打算先造一套铁的,然后再造点木头的
但在交付铁匠生产之前,李超还得先出设计图
设计图李超已经划好了,现在他准备自己动手先做一套木制的小模型,做一套比较标准的模型,一比一比例的,到时拿去给工匠们对照着打造各种部件,也更简洁明了
这个机器的名字李超就直接命名为脚踏式打禾机
配上现在已经有的手摇风车,脱粒、去瘪粒、碎叶等,那是正好相配(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