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7章提桶跑路(1/3)
科幻片...
一直是国产电影里很另类的一个分类
未来十多二十年,不断有人问:为什么中国出不了好的科幻片?
很多人说出了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过大部分都说不到点子上
其实全世界也都一样
除了米国之外,也就是毛子一直在拍科幻了,有自己的风格、体系
这也是上世纪的两个大国,科技大国
毕竟科幻片,是科技和想象力的完美融合
还得要有足够的市场,无论是本土市场,还是能够辐射到的海外市场
科幻大片成本高,没有足够的市场根本支撑不起来
欧洲最先拍科幻片,现在几乎没有本土科幻了
好莱坞大片横行的时候,也试图拍科幻大片迎战,结果一败涂地,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各个国家的市场完全不够
英格兰、法兰西,倒是可以辐射英联邦和西非
前者还有些市场,后者.......
港片巅峰的时候,也要靠东南亚市场,能够辐射到东南亚各国,弥补了市场不足的问题
可也无法支撑大制作电影
作为科幻发源地的法兰西,要是有个五亿人口,那肯定不缺科幻片
当然,真要是有五亿人,投降都能晚一点了
就是五亿头猪,隔壁邻居也得抓上三五个月的
科幻大片的核心就是:科技和市场
缺一不可!
北毛子其实也是勉强支撑,市场也小
整个毛子联邦,一亿多人口,过去十年票房最高的确是《终结者3》万美元
毛子就喜欢看这种暴力动作片
也就只有这么一部破千万美元的电影,市场还不如现在的中国
再过20年,票房最高的也只是《阿凡达》的万美元左右
市场这么小,也拍出了太空三部曲,《太空救援》甚至有一些人认为比《地心引力》更好...只是有人这么说
确实猛,太空中抡大锤修飞船,不愧是战斗民族
当然,成本低,十多年后这部太空科幻也只要万美元
那也是航天局全力支持的,所有电影里需要的设备,能用真的,人家航天局全都从仓库里给拉出来了
不然万美元肯定不够
要是换了宇宙第一的棒子,和试图挑战五大流动武器贩卖商的三哥...
别看他们整天装逼搞的跟自己很牛一样,这个价格肯定拍不出来了,哪怕是举国之力
不过毛子也就是世界第二个有自己的科幻片、科幻体系的国家,仅此而已了
中国按理来说,足够具备科幻片大片生存的土壤
有市场,科技也跟上了,能得到足够的支持和技术参考
结果那么多年,只出了一部《流浪地球》
不缺任何条件,哪怕是特效,其实都够用
主要还是创作理念
第五代导演不可能拍科幻片,香江导演也不会拍
虽然59年香江就拍了科幻片,叫做《两傻大闹太空》......
第六代导演就更不用说了,第七代也就是陆钏这一代,都一样
没人可用,主要就是这么一回事
真要说特效,钱花对了可以做的都还行
特效的核心还是渲染,现在可以用超算,未来还有云渲染
《流浪地球》用的就是华为云
科幻片这玩意,唐言比国内任何人都了解,而且先后经历了《流浪地球》和《刘海堡垒》,这大门一关一合的
和每一个科幻迷的心情是一样的
知道国产科幻到底缺什么,唐言自然不会让十几二十年后的观众,还天天问为什么没有国产科幻
肯定是要接着搞的,不过记者追问是什么科幻,就没继续说了
结束发布会之前,也提到了之前《无间道3》的插曲,唐言也就结个尾
“其实我也理解港片想要进入内地市场的想法,毕竟现在香江市场越来越小,需要内地的市场
不过,作为一名电影人,我还是想提醒一下,来内地上映不是捡钱,观众又不傻,不是什么电影肯花钱看,还是要用心做好电影,这才是第一位☆cc”
说完,唐言也结束了新闻发布会
宴会厅里,看到这段话的几个内地电影公司老总,心里也佩服不已
这也是他们的心声,别说香江公司为主的合拍片了,哪怕是内资投资商出大头的,主要演员也都是香江明星
这也无可厚非,毕竟有名气
可是内地演员,只能捞个不疼不痒的“主角”
就跟我花钱请客,你把菜全吃了,给我留口菜汤?
有这个道理?
不过,杨守城、刘德桦、梁超伟这些香江人也在,也不好当面表露出来
唐言有这个本事直说,他们可不行
杨守城他们倒也没有面露尴尬,就当时什么事都没有一样
等唐言回来,还是照常迎上去,也没有提这个事
庆功宴就是应酬、商业吹捧而已
不过,吹捧也是发自内心的
不光破了《英雄》的记录,三亿也近在眼前,甚至《泰坦尼克号》的记录也不是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