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1章,各怀心事(2/3)
,规矩不是求出来的,是打出来的,以后的西梁山,也只能是咱们说了算的西梁山……”
其实如果有条件的话,林川更愿意对西梁山的各方势力统一收编
那样更快,也会少很多麻烦
只是眼下黑风寨还是太弱
这个弱不是指打仗的实力,而是行为意识和思想高度
自从上次收服刘三刀一众白龙寨的兄弟,开始对黑风寨进行改造,到现在建立起石炭矿、铁矿、焦炭、炼铁这个最基础的产业链,就连黑风寨的所有人也都在茫然和兴奋交织的情绪中,快速适应着新的生活
从接受到认同,再到相信,这其实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就像现在,弟兄们会念叨“林大人让咱们有饭吃”,妇人们忙着织布换粮,觉得日子比以前好,他们却未必真的明白,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这种时候,真要把别的山寨的人一股脑收编进来,只会是一团乱麻
做惯了山匪的人,眼里只有好处,没有规矩
黑风寨自己的人还没把根扎深,怎么去同化那些饿狼?
说白了,现在的黑风寨,就像块刚烧红的铁,看着滚烫,却经不住骤冷骤热得慢慢捶打,让里面的杂质一点点出来,才能真正成钢
所以林川才让陆沉月发帖子,先摆出“抗鞑护商”的旗号
这旗号既是给外人看的,也是给黑风寨自己人看的
就是要让弟兄们知道,咱们不是为了抢地盘,是为了能在这西梁山站稳脚跟,能让日子真的好起来等矿上的铁能铸出像样的刀枪,等更多的商队开始走西梁山的路,等黑风寨的人人都知道什么是规矩……
那时候再谈收编,才是水到渠成
至于那些不肯合作的,肯定会有,而且不少
无所谓黑骷寨的例子摆着呢
真要挡了大家的活路,不用他动手,那些想安稳过日子的势力也会不答应
……
……
白龙坡前山的谷底,这几日火就没停过
铁林谷的弟兄们围在火堆旁,一个个脸上黑乎乎的,分不清是烟灰还是泪痕
按照铁林谷的规矩,阵亡的兄弟若是带不回去,要么就地掩埋,留一缕头发或者衣服带回去给家人;若是失踪在外,就在忠魂碑下埋一个写了名字的牌子
“咱铁林谷,就是弟兄们的第二故乡”
负责烧火的老卒抹了把脸,“死在外头,总得魂归故里的”
前些日子那场针对两千鞑子铁骑的伏击战,打得惨烈
最终清点下来,阵亡的兄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