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4 血光之灾?(2/3)
乔乐尽力的表达着疑惑因为她看到了不少画面,却又无法解释她所看到的一切
既然这是岳无双的机缘,那就问问本人吧,
岳无双:“实不相瞒,我们在商议之后,各自给出了不同的猜想陆老认为蛮子极可能在积蓄力量,并且思索应对您那招的法子李老则觉得蛮子也需要休养生息,之所以让我们喘口气,只是因为他们不着急而已”
说到这里,岳无双已眉头紧锁
不止是她,就连对乔乐颇有敌意的岳妙妙等人,此刻也没功夫在意乔乐了
国难当前,还有什么比守住子关更重要呢?
乔乐:“那您的想法呢?”
听了前言,乔乐已对那些画面有了一定的理解可她明白,这些只是前菜,并非重点
而事实也的确如此
抬眸,岳无双停顿了一会儿,轻声道:
“我觉得,蛮子不打算攻打子关了,至少在他们未完全吞下北关之前,不会攻打子关”
闻言,所有人心里都咯噔了一下
显然,岳妙妙等人也是第一次听到
也许有人会觉得蛮子停留在北关,暂且放过子关和天昭是一件好事可但凡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北关是一座雄关,若是真被蛮子霸占……
岳无双;“如今蛮子初到北关,还未摸清楚关内脉络,对如何长期占领也还没有确切的规划因为他们本是想连下几城,迅速打穿天昭的”
如果她是蛮军统帅,她一开始也不会着眼北关,而会放眼整个天昭
岳无双:“可他们被拦住了如果继续攻城,他们会面临极大的损失,与一场极可能没有结果的拉锯战与其如此,倒不如将北关守住,将其变为攻打中原的跳板,让北蛮进一步入侵中原的基石”
此刻,无论是乔乐还是沐鸢,都倒吸了一口凉气
岳妙妙更是有些激动的对岳无双道:
“娘,如此一来,我们不就回不了北关了吗?而且若让蛮子站稳了,他们无法长时间攻城的弱点也就……“
北蛮之地疆域辽阔,环境恶劣
蛮子时常南下,却总因物资与兵力不足而撤军因为他们的补给线太长了,很难打出不顾一切的持久战
因为北关拖得起,其他雄关也拖得起,可北蛮却拖不起
然而,这个局面在北关被占领之后,便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蛮子们有落脚点了,也有可以储存粮草的仓库了
好一个雪中送炭,锦上添花啊……
缓缓闭上双眸,岳无双冷声道:“所以,我们必须返攻北关,这就是最坏的那个结果,也是我军不得不做的决定懂了吗?”
子关是太平了,可那又有什么用呢?
不夺回北关,不仅天昭将不得安宁,周边三国也同样会受到不小的波及
这已经不是天昭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原的问题
所以于公于私,他们都得去夺
岳无双已说的如此明白,乔乐她们能不懂吗?
两百年来,四国都是防守的一方,即便强如天武,也是在这一任武帝登基后,才有了返攻北蛮之力
但因为四国版图无法一起推进,天武也不可能独树一帜,绝尘千里
因为他们做不到
一旦他们打入北蛮内部,极可能陷入与北蛮攻打四国时一样的境地,补给跟不上,还可能被敌方从侧面包抄……
所以,返攻北蛮的难度可想而知
不止是地狱级的难度,还囊括着无法预估的牺牲
什么是攻城?说得好听点是士兵们悍勇无畏,勇往直前,可说得不好听点,就是拿人命去填,以牺牲来换取最大的利益
两个字,残酷
甚至是残忍
可面对这样的抉择,他们却无可奈何,不得不做
因为蛮子若继续攻打子关,他们还能安慰自己,征北军眼下要做的是先守住子关,而不是好高骛远
可一旦蛮子不打子关了,他们留在这里就叫苟且偷生了
征北军中无孬种
他们宁可光荣的战死,也不要窝在这儿蹉跎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