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6章 后娘养的(2/3)
之前,诸侯王闹得那么厉害,反贼闹得那么厉害,永泰帝都一直压着地方将领,不许他们出兵
为的就是防止地方将领趁机扩大地盘和军备,朝堂弹压不住
北军战斗力,天下无敌
过去,凡是有战事,只要把北军派出去,就能解决问题
但是这一次,烽烟四起,东南西北,就没有一块平静的土地
北军人数有限,已经无法承担全部责任
北军人数为何这么少?
因为北军是天下少有的精兵
每个士兵,都是用大量的钱粮堆出来的
一个士兵,一年的开销少说七八十贯钱,多则一百贯钱
几万个士兵,一年光是养兵的军费就是上百万贯钱
若是出营打仗,开销得增加一倍
如此高昂的养兵费用,能够常年养着两三万北军士兵,朝廷和皇帝负担可想而知
皇帝也想扩大北军规模,然而财力有限
即便少府承担了一半多的军费,北军规模也到了极限,再也无法扩大
这就造成了,北军能打硬战,能打苦战,但只能打局部战争
像现在这种,四面开花的反贼,北军力有不逮
打仗,最忌分兵
北军本就人数少,一旦分兵,有可能会被人各个击破
合兵一处,却因为地形地势复杂,加上世家捣乱通风报信,平乱效率并不高
往往刚把东头的反贼灭了,西头又闹了起来
西头灭了,东头的反贼又开始死灰复燃
北军疲于奔命
这个时候,启动地方将领守备,是必要的
但是,永泰帝心虚!
“启动地方武备,战后能否弹压得住?”
北军将军不敢打包票,他承担不起这个后果
他谨慎地说道:“如果只是一部分地方将领战后闹事,北军绝对能够将其剿灭”
但,万一各地地方将领纷纷趁机扩大地盘和军备,光靠北军,同样是力有不逮
这也是永泰帝担心的地方
打个比方,平武侯石温,同广宁侯燕守战分南北,同时对朝廷发难,北军敢分兵对付吗?
只怕还没将广宁侯燕守战灭掉,平武侯石温已经打到京城
靠南军?
南军战力不足北军一半
为什么?
因为南军是后娘养的,一年军费不足北军三分之一
想要训练精兵强将,就得靠钱来堆
天天操练,就得让士兵吃饱,还要吃好
每天都要有肉食提供
这些都要钱买啊!
没有钱,就只能三天一操练,或者五天一操练
五天一操练的士兵,哪里比得上天天操练的士兵?
人家一个月操练三十天,你一个月操练六天,这是质的差别
半年下来,就被人家天天操练的人甩出了一百条街的距离
归根结底,皇帝就是不重视南军
南军追根溯源,有污点,有黑历史
从那以后,就一直被放弃被打压
南军的黑历史,来自于南军史上最出名的一位将领,打了败仗,还被俘虏之后带着南军投降,做了敌军
有这样的黑历史,南军没被彻底废掉,已经是朝廷开恩
但,从那以后,曾经和北军齐名的南军,是越来越惨,典型是丫鬟养的
萧逸也是赶上了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