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章 蛮荒之地(3/3)

普通人难以独立生存,大多都是本地豪族地主的奴仆地方开发,朝廷的势力进来,落后的人身依附奴隶制是不被承认的,从而摆脱豪族,或者说奴隶主的控制豪族不满,由此发生叛乱

    这个过程其实很明白,本就不该有误会前世有例子,西藏解放的时候,同样发生叛乱这样的叛乱怎么可能称为起义呢这个年代的叛乱,大多性质相同站在底层劳动者的立场上,也没有正当性

    随州地方跟唐州不一样,因为过于落后,人口多是由地方大族控制营田务进来,必然带来生产力和社会发展水平的飞跃,地方豪族会坐视才有鬼了

    不说别的,能够这样养牛,就说明了这里的农业水平多低

    欧阳修道:“运判多虑了营田务来这里,必然会推广铁制农具,教民耕种就是地方大族,同样会得到好处他们原来雇人,只能种一百亩,现在雇同样多的人,可以种五百亩,租子收的多许多”

    杜中宵道:“龙图,话不是这样说的豪族凭什么控制人口?一是爪牙无数,动辄私弄,百姓不敢逃离但最重要的办法,是耕具、种子等等,凡是活命的东西,都在他们手里离开了他们,百姓无法存活纵是心中不甘,也只能任他们役使豪族不缺吃喝,多收粮食又有什么用处?对于他们来说,百姓脱离其掌控,纵然多收钱财,实际没有多少用处,还是不能满足其欲”

    剥削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直接人身控制是低级手段,社会早就过了那个阶段了,最有效的还是控制生产资料没有生产资料,普通人离开奴隶主无法生存,只能任其鱼肉

    这一带土地不缺,豪族控制奴仆的手段,是掌控农具、种子诸如此类农业技术发展,会立即削弱他们的掌控能力,怎么会支持?同样的人,是会多收钱粮,但对这些豪族来说有什么用?

    这几天了解了随州的情况,杜中宵断定,营田务到这里,必然不会太平再跟在唐州时一样肯定不行了来的是厢军,唐州时的办法是化军为民,在这里,只怕必须还要保持军队的性质这里的营田务要使用军屯的形式,不能像以前广建村庄,不然以后会吃苦头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笔趣阁手机版更新最快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