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零九章 朕想荡平天下(2/3)
做屯田制
在屯田制之上实行卫所制,可以说屯田是卫所的基础
每一个军队都会有一大堆田地,战时作战,闲时耕种土地的出产有一部分上缴朝廷,一部分留给军队自用
这样一来,朝廷就不用给军队拨付军粮,这就是好事情平日里军队也可以自己垦荒,扩大自己的田地规模
看起来是一件合则两利的事情,朝廷增收减负,军队也能够自给自足同时搭配的是世袭的君户制度,军队的人口和土地都不流动,足够稳定
可是问题就来了
种田这种事情,那是需要很大的精力的很多年不打仗,大部分的军户都只会种地了
而那些世袭的军官,他们就可以从这些粮食里面上下其手,甚至把公田变成自己家的地,这种事情也屡见不鲜
而朝廷也需要人作战,这就演变成了两个兵种,军户和私兵虽然名义上都是大明的军队,但实际上却不是那么回事
所谓私兵,其实就是那些世袭将领养的军队,他们用土地的产出和他们贪污来的钱,来养出来一部分精兵如果朝廷需要作战的话,那么就用这部分人打
既然选谁都是选,那自然要选自己人、选心腹,所以是私兵
几代人发展下来,朝廷的调令有时候都不好使,这也是为什么明末的军队有时候会不听招呼的原因,因为他们都是将领的私兵在对外作战的时候,将领们也不想牺牲私兵,会怯战
至于剩下的那些军用户,他们就只剩下种地了但是他们种出来的粮食也不属于他们自己,每天甚至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出现了大量的逃兵
这些逃兵就是流民,后来陕西农民起义那么势大,就是因为有大量的逃兵
可以说这个制度已经彻底的崩溃了
朱由校心里面很清楚,他让陈四海去调查,就是想摸摸底所以情况再差,他都能够接受
“除了贪污公田呢?”朱由校看着陈四海问道
“启禀陛下,这些人贪污粮饷,基本每一部分都有吃空饷的事情发生情况最严重的是山东的一个卫所,明明有一万两千人的编制,但是却只有四千多人”
“触目惊心,丧心病狂,这些人都该死”
“其他的人呢?”朱由校看着陈四海,缓缓的问道
要知道这些员额都是满的,也就是说应该有这么多人现在这些人没了,人都去哪里了?
“全都逃了”陈四海有些尴尬的说道:“臣让人去查了,荆襄等地每年都有几万人的流民涌入甚至一直延续到陕西,山中到处都是流民,这些人全都是逃户”
“其中大部分是失去了土地的百姓,很大一部分也都是军户这些军户逃走了之后,地方上的那些将领隐瞒不报,直接就吃空饷每个人都把自己吃的脑满肠肥,可见腐败”
朱由校看着陈四海,点头说道:“朕已经想到了”
事实上这种情况一直都有
当年东南打倭寇为什么打不赢?
真的是因为倭寇的战斗力高吗?
并不是,原因就在这里一方面将领军的私兵不打,那些军户早就成了种地的农民了,他们能打什么仗?
每天吃不饱,穿不暖饿肚子,还要被上级欺压,日子怎么过?
上有老下有小,你让他们去玩命,根本不现实
戚继光都曾经干过吃空饷的事情,更何论其他人?
只不过戚继光吃空饷是为了养兵,明明十万人的军饷,到了戚继光手里面五万人的军饷都剩不下
所以干脆要二十万人的编制,然后给十万人的军饷如此一来,可以贪污掉十万人的军饷,上下官员皆大欢喜
大明朝腐败到这个地步,军队烂到这种程度,可见一斑
听着陈四海一项一项的给自己汇报,任人唯亲,欺压百姓,将军户视作奴仆,每一件事情都能把皇帝气的吐血,可见大明朝的军队已经烂到了什么程度
这也是为什么面对农民军,大明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