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1 嘴巴开了光(3/3)
不出事的,是手术做得少!这是医疗界的一项共识只要手术做到了一定数量,肯定要面对各式各样的并发症
比如说……今天的肺栓塞
“有不舒服么?”田教授看骨水泥到了右肺,轻声问道
“没有”患者回答道,“都挺好,田教授您做的真好,一点都没觉得疼”
田教授心里叹息,自己做的好么?
手术做的应该是不错,可是出现了并发症,自己怎么能厚着脸皮说自己做得好
患者影像上表明骨水泥进入右肺,但临床却无肺栓塞症状表现
田教授考虑是骨水泥从椎体溢出,进入椎旁静脉,后移行到肺脏引起肺小动脉的多发性栓塞
终止手术吧,要是硬着头皮做下去,没事儿也变成有事儿了
他立即停止骨水泥注射,缝合切口
做完后,田教授亲手扶着患者躺平,生怕助手操作失误,导致患者骨折加重或者出现其他意外
意外已经够多了,能少点就少点
患者改俯卧为平卧,给予吸氧心电监测,开通静脉通路
对于无症状性骨水泥肺栓塞患者,国内外尚无公认的治疗方案,目前倾向于不预防性应用抗凝药物,仅密切随访观察病情变化
虽然手术失败了,但只要患者没事,就不能有大问题田教授心里有些忐忑,严密观察患者的情况
在严密观察病情的同时,他紧急请呼吸内科、心胸外科等相关科室入手术室会诊
观察1h后,患者未出现不适症状呼吸内科和心胸外科也不建议做过多的处置,观察病情变化,要是有改变就再说好了
术中患者发生肺栓塞后,患者一直未出现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呼吸频率增快等肺内气体交换障碍的表现
田教授觉得自己还算是幸运,最起码患者没什么事儿
只是手术失败了,回去还要和家属做很多解释工作,争取患者家属的理解,千万别闹出什么医患纠纷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