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6、用了心思就是创造(1/3)
万长生站在乐池前面,有个简单的讲解:“我们利用了现有设备和场景模拟画面,虚拟了最终的场景,有些错漏之处,请各位领导指正……”
然后摆摆手,整个剧场光线暗下来
舞台渐亮
领导们表情比较新鲜,但懂行的随从,特别是国家电视台的前辈们多少有点皱眉
春晚往往都是用合家欢的茶话会形式,下面一桌桌的围坐着,外围再坐上几排观众,不少头面人物,大企业家都以赞助金额多少能坐在前面为荣
镜头也会适当的给予金主们照顾,算是回馈赞助商的一种形式
毕竟对于曾经的年代,改革浪潮出来的大企业家们很乐于露脸出名
但时代真的不同了,现在的富豪们比较讲究韬光养晦,差别很大
所以现在露脸的很多是群众演员
重点是这种形式,对很多老百姓来说已经很习惯了
在春晚也是约定俗成的场面,而不是直接面对观众席
因为整个春晚要讲究和观众的互动,所以舞台下不会是黑压压的一片
也不是没有出现过改革,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年就把春晚搞得好像演唱会的形式,舞台之下黑成一片
结果砸了
仿佛全国观众骂春晚的传统,就是从那年开始
所以从今往后,再也没人敢这么搞
有点忌讳
但是又必须承认,从美学的观点,只有周围黑漆漆的,灯光色彩才有最佳的效果
因为暗色统一了周围乱七八糟的光影分散注意力
原理就跟杜雯那种在暗色上作画的效果特别出彩一样
之前春晚放眼过去,舞台仿佛夹杂在一堆红的绿的乱草丛感觉,还欣赏什么节目啊
视觉效果被破坏到了最糟糕的情况
这就是个典型的专业人士和外行之争
外行官员我不管,我就要热闹欢庆的气氛,不许黑漆漆,要让全国人民看了高兴,不能这么灰暗
专业人士心想你懂个球,欢庆热闹了都没有重点,还好看个屁
可最后必然向行政要求屈服,就是之前常见的戏码
所以之前的春晚,往往都是在策划阶段很美,改来改去就成了最后那个谁看了都糟心的吊样
今天仿佛又让人看到了套路重演
可随着舞台灯光亮起,整体笼罩在喜庆红黄色调中的舞台背景,原本那块巨大的电子屏,就开始播放画面
嗯,就用了点舞台上的灯光,大家就等于是坐在席位上看超大屏幕的电视
谁叫这剧场没有超大投影或者全息投影设备呢
单独为这个评审节目搞些设备,没必要
万长生是个节约办事的风格
虽然经办人好多都说春晚就没有不敢进的设备,他还是说凑合凑合给领导看得了
但意思是交代清楚了,颇为热闹的第一个节目没有报幕,也没有慷慨激昂的串词儿,上来就咔咔咔一顿猛操作
观众席有点傻眼
可又说不出来什么,因为只要是第一次看的,几乎都会立刻聚精会神!
跟随这个听过看过,但没在春晚看过的节目进入晚会气氛
然后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