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千零七章 再请募兵(2/3)
么花朝廷的钱,卫所军自己屯田,当军粮和饷银用大部分人种田,小部分人种田,基本包住了粮饷扛起锄头种粮,放下锄头打仗
这也是洪武大帝最自豪的地方了,吾养兵百万,而不费百姓一粒米
但是,现在卫所已经腐烂了,虽然你不怎么耗费朝廷的粮饷,但是你也没啥用啊
而募兵就需要粮饷,粮饷要朝廷拨付
但是,现在朝廷太穷了,北镇的粮饷已经让朝廷勒紧又勒紧裤腰带了,江南这边募兵所需要的粮饷,绝不会比北镇少,朝廷如何负担得起?!
朝廷负担的话,只能把责任转嫁给老百姓,如何转嫁?!多简单,给老百姓加税呗
缺多少,就给老百姓加多少税,今年一亩地加三厘五毫,明年再加三厘五毫
募兵越多,老百姓的赋税就越重
最后,老百姓赋税太重,活不下去了,那就只能造饭了
这也就成了明朝的一个悖论:要打仗了,卫所不堪,募兵来行,百姓加税,百姓活不下去,百姓起义,又需要打仗了,又得募兵,又得给老百姓加税